chinese English 簡体中文 繁體中文
天后寶誕主頁
花炮會的一天
天后寶誕在索罟灣
慶祝天后寶誕
資料庫連結
花炮及裝飾
關於展覽
照相館
(45 圖像)
關於展覽 慶祝天后寶誕 花炮會的一天 天后寶誕在索罟灣 花炮及裝飾 資料庫連結 鳴謝 主頁
香港記憶主頁
花炮及裝飾
跳過文本



以紙紮祭品奉獻神明,是中國民間習俗不可或缺的元素。然而時至今日,香港民間的拜祭方式趨於個人化,林林總總的紙紮祭品,多是因應信眾所求而製作。天后寶誕的花炮紮作,充分展現紙紮工藝之巧妙;最吸引參加者的,非大型花炮莫屬,它是華南的祭祀習俗中最壯觀的紙紮祭品。

現代的花炮可從專營紙品紮作的店舖訂製,高度由六呎至接近二十呎不等。花炮支架和底座由厚重的竹條紮成,再於支架上裱貼紙張,然後在炮身掛上大量的裝飾品。

所有紙紮祭品都掛滿善信認識和欣賞的吉祥物,令祭品更美觀、更靈驗。花炮上的各種吉祥物會按照好意頭的數目重覆編排,或與其他寓意相同的物件使用。善信相信精美的紮作、斑斕的色彩可令花炮更添意頭,福澤更高。

花炮基本上有雙龍、八仙、門神、福祿壽三星、托紅金花及福鼠等吉祥物,並在頂部寫上花炮會名字,或裝有祝賀天后語句的牌匾。最後紙紮師傅會隨心加添各種裝飾,務求使每座花炮都是獨一無二。

福鼠屬於吉祥物,象徵富貴興隆,好運如意。紙紮師傅喜愛把蝙蝠裝飾於花炮頂部,讓人清楚看見。蝙蝠的設計富想像力,兩側簪上成對的金花,並配以神紅,作為酬神的祭品。

燈籠寓意「繼後香燈」,亦是花炮常見的裝飾品。不少花炮會為了呼應生育的主題、酬謝天后送子的恩德,都在炮身加上一束束紅雞蛋和黃薑,由去年添丁的會員負責掛上,成為求子夫婦渴望得到的祭品。會方亦常在雞蛋附近掛上柚葉,認為有助驅除邪氣。

花炮上亦常見一些動物或神獸的造型,如龍、麒麟、獅子、鳳凰和孔雀等。龍是吉祥的無上化身,麒麟則象徵兒孫滿堂。鳳凰寓意和平興隆,一般與龍相配,有男女諧和之意。七彩的魚兒寓意圓滿(所謂「有頭有尾」),是漁民喜用的祭品;孔雀代表尊貴,並帶有驅邪之意,師傅有時更起用真正的孔雀毛加以襯托。

花炮還要加上諸天神祇的塑像才算完成。天后像固然是花炮內神龕的最重要部分;其他神像都經過精雕細琢,一一綴以光絲布料,包括八仙、福祿壽三星、財神,甚至包公或粵劇中的英雄人物。花炮師傅亦會隨心加上其他元素,例如金幣、船、時鐘或蠟燭等等。各個元素相距的空間都綴滿紙花或絲花,通常選用玫瑰、牡丹、菊花、百合和牽牛花等造型,令花炮整體感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