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童年
(1960-70年代)

新年期間兒童放煙花耍樂。兒童正陶醉在新年假期、燃燒爆竹的樂趣,觀看燃放「龍吐珠」的煙花。由於背景暗沉,人物依然突出。何綬的成年孩子翻閱照片時,對相中童年友伴因升學或他遷已失去聯絡,不勝感慨。



往日童年不識愁 共同玩耍樂無憂
廿年人事多遷改 難覓圖中舊侶儔

一點光
(1960-80年代)

蘇屋邨樓層構圖。攝影取材其中一個突出主體的方手法是暗處一明燈,偶遇明亮的拍攝目標,拍攝時盡量以低沉背景襯托,色調越深,主體越是突出。同時,關鍵亦在於不容有同等明亮體積物體出現畫面上,採景構圖時亦須設法裁去,如果不得已兼括入畫,則在暗房加工,減低明亮度或用電腦刪除。這照片亦是經加工的成果,把主體外整個背景加深色調,以加強明月懸空的效果。拍攝現場是居處遙對的大廈,以135mm焦距鏡頭,黑白菲林拍攝,從鏡管看得見一髹漆工人在將鐵絲網掃新漆,得天空光處烘托突出主體的剪影。



大廈落成畫意框 線條結構顯堂皇
色層細膩雖昏暗 奪目全憑一點光

粉飾蘇屋
(1960-80年代)

蘇屋邨外牆圖案構圖。蜂巢式圖案,由圓和方點橫排結構,觀者可作為交叉線的密集去欣賞,同時也看到無數的等邊三角形重疊著。這細緻圖案,由黑色背景烘托出來,白衣主體的體積則較圖案的單元點大,不致受到干擾,工作梯的線條亦起對比作用。



樓房容改易衣裳 美化門窗共粉牆
內壁專挑塗乳漆 外觀獨選掃灰漿
長期積垢羞顏面 新貌煥然喜氣洋
明白慢工成細貨 精妍技藝若雕鑲

危生瞬間
(1960-80年代)

無人看管的孩童攀上鐵絲網。以往家中父母為口奔馳,在街上不時看到小童無人照顧,在街上遊玩。照片於蘇屋村拍攝,孩子無知,攀登鐵絲網遠眺,甚為危險。對角線構圖的鐵絲網,由主體開始向左傾斜,觀賞視線由右向左瀉溢出畫面,但有路燈起堵截作用。



期增視野坐高欄 畢竟危機生瞬間
暑假學童疏管教 岐途難返淚偷彈

提燈夜
(1960-80年代)

中秋夜蘇屋邨廣場。熒光燈的冷調光線襯托下,兒童的暖光彩燈顯得份外美麗突出。隨著兒童漸長,玩彩燈興滅,提燈盛會場面也逐漸萎縮了。由於弱光環境而採較長時間曝光,動作大的人,影像便呈模糊,持彩燈走動的便成光帶。獲賓得相機國際攝影比賽四獎及銅牌。



月球探索證無神 秋節依然好氣氛
五色彩燈齊會集 孩童結隊享歡欣

競賽中的兒童
(1970年代)

蘇屋邨旁的李鄭屋邨球場上,學生正在進行接力賽。



蘇屋地圖
(1970-90年代)

刻在方格磚牆上的早期蘇屋邨地圖。



飯後閒聊
(1960-80年代)

蘇屋邨居民閒聚。1950年代家用冷氣機屬於奢侈品,晚上悶熱,不少人在晚飯後到廣場乘涼,遇到相識的坊眾便一起聊聊天,打發時間。



黃昏夜後共商量 燈下閒談物價揚
何處市場廉且美 勝提張短李家長

蘇屋月夜
(1970-80年代)

蘇屋邨的月夜。照片攝於蘇屋邨,由於月光明亮,如與地面景物同時拍攝,不但會曝光過度,不能突顯層次,或因快門長期開啟,而拍成一個橢圖形。此圖以幻燈片拍攝,先拍景物,後轉向月亮,以重拍手法作兩次曝光。照片獲得台北全國影展優異獎。



井然有序
(1960-80年代)

蘇屋邨大廈的走廊。



危站欄桿
(1960-80年代)

油漆工人在粉刷大廈外牆。



話當年
(1960-80年代)

兒童踢球的波地後來改建為蘇屋邨停車場。



中秋在蘇屋
(1960-80年代)

提燈賞月的街坊。



髹外牆
(1960-80年代)

高空工作的髹油工人。



街坊閒聚
(1960-80年代)

街坊在綠樹成蔭的公園閒聚。



準備升空
(1960-80年代)

工人調校工作台,準備升高,為蘇屋邨大廈髹油。



蘇屋邨停車場
(1970年代末-80年代)

原地面為蘇屋邨停車場,後來改建為多層停車場,樓下為酒樓。



粉飾工程
(1960-80年代)

油漆工人粉刷大廈外牆。



大雨過後
(1960-80年代)

鵝卵石地台將小童和清潔工分割,組成對比分明的構圖。



侄兒
(1970-80年代)

相片拍攝於蘇屋邨,圖中兩個孩童是同屋居住的侄兒。



家書
(1960-80年代)

蘇屋邨聊天的老人。何綬路經蘇屋邨一石欄前,看到一老翁與老嫗在逆光下讀信,聯想到封建時代流傳「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說法,不少婦女是文盲,老翁可能正為鄰家婦人閱讀家書,以解思鄉之情,正如前賢所說「家書抵萬金」。



愛兒負笈往歐西 學業有成冠試闈
升職加薪誠喜事 明年兼且抱孫歸

但願時光倒流
(1960-80年代)

坐在鞦韆的老人。在遊樂場所拍照,易受背後雜物或色斑干擾,此照也不例外,但何綬居住於蘇屋邨,到處能找高處俯攝角度,以樹梢為前景,畫面比較簡潔。鞦韆是兒童生活的一部份,今兩老佔坐,觸發聯想,他們可能在感懷相訴:勞碌數十年,從未嘗過快樂童年而感遺憾,望時光能倒流。



辛勞幾十秒 白髮始離休
唯一祈心願 時光能倒流

蘇屋邨泊車位
(1960-80年代)

蘇屋邨泊車位置的車群。蘇屋邨住戶資格申請較嚴謹,住戶大多有固定職業,不少人的經濟能力足以負擔養車。



勤讀
(1960年代)

樓梯間勤讀的小孩。1960年代公共自修室設備不足,學生只好到公園、球場等較靜的地方溫習,不便遠離家門的便到大廈的太平梯閱讀,既清靜,亦有足夠光線。



穿牆夜讀望登科 燭焰青燈亮幾何
晝間定怕光炫目 寧忍眼矇受折磨
當今晚黑同璀璨 減壓鬆弛賞樂歌
惜陰假日仍開卷 飽學前途好切磋

小心啊!
(1960-70年代)

在梯間玩耍的兒童。年長的小童先幫年幼的爬上橫樑坐穩,自己隨後攀上,唯剩餘的空間不多,攀上去時有點吃力。小童身處的地方是斜坡石級底部的支柱,像英文字母的「H」字構圖,亦是小童嬉戲的地方。



穩牢石柱矗無危 橫坐水平亦較低
好動孩童貪嬉戲 攀登安否在人為

曬寒衣
(1960-80年代)

廣場曬衣物的居民。以往有習俗在吃過五月粽後將寒衣、棉被曝曬,待冷卻後才收藏起來以免在衣櫃裡發霉。近年氣溫趨向升高,農曆三四月間已見有人把棉被包裹起來,在這段時間何綬常見居民在附近廣場曬衣物,一堆堆的構成不規則圖案,採俯角拍攝。



四月棉衣未敢送 以防料峭春寒凍
邇來溫度漸提升 姑洗被裘忙入槓

攀上藍天
(1960-80年代)

小孩彷彿希望爬高來拾風箏,又像想觸及一片澄藍的天空。



攀爬地球
(1960-80年代)

巨大的攀爬支架。



月夜
(1960-80年代)

蘇屋邨的月夜。此照片拍攝於蘇屋邨,由於月亮本來很光亮,如與地面景物同時拍攝不但會曝光過度,顯不出層次,或因快門長時間開啟而成橢圖形。處理方法多是分別拍攝後疊底印放成照片,此圖以幻燈片拍攝,先拍景物後轉向月亮,以重拍手法作兩次曝光。獲得台北全國影展優異獎。



秋夜素娥孤獨緣 樓層北向賞無緣

幾何圖案
(1960-80年代)

蘇屋邨大廈外牆的特色是幾何圖案。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