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少洪
吳少洪
維護圍村傳統的硬漢
少洪一心維護圍村傳統,曾以激烈行動力爭保留圍村,衙前圍清拆在即,嗟嘆「有嘅時間唔去愛惜,到滅亡時候去追憶」。
關閉  
少洪自小在傳統的圍村家庭長大,雖未曾見過祖父母,但聽聞祖父終日游手好閒,祖母則養豬維生,已深明傳統圍村中的風俗。父輩多以行船為業,這是衙前圍村民從傳統務農走向現代職業的寫照。少洪在村內祠堂學校讀過書,但年少輟學,跟其他圍村子弟一樣,經長輩安排往學師,後以行船為終身職業,長期離家。少洪家與叔父家同住一間祖屋,兩家除一起生活,亦共同持有祖屋業權。但面對現代法律的規限,少洪感嘆圍村人竟無力維護祖屋業權,深惡傳統的繼承權被踐踏。少洪1993年接替叔父,出任吳成達祖、吳日玄祖司理,管理氏族產業,並出任衙前圍副鄉長至今。近年地產商入村進行收購,他曾於2000年代初發起護村運動,可惜無功而還。2006年起與市區重建局開展收購談判,2011年他與當局達成妥議,並在年底遷出圍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