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佛全
吳佛全
堅守傳統的市區農民
佛全叔對農村的生活和景致無限嚮往。他成長於務農家庭,父母種菜、養豬,為找農地和水源,經常在鄉村間遷徙,在城市發展中堅持務農。
關閉  
吳佛全,1935年生於衙前圍的踎前,衙前圍吳氏廿五世後人,屬於吳翰高祖一房。他生活在一個鄉村網絡中,父親是衙前圍吳姓人,母親是蒲崗村的林姓人,外公是竹園村鄉長,妻子來自觀音山村的王氏家族。因尋找農地和水源,他與家人在週邊鄉村頻繁搬遷,約1944年起在黃大仙區定居。1950年經母親安排成婚,妻子王氏來自觀音山村,婚後他到九龍城的樂善堂小學肄業3年。1957年以後英政府分階段發展黃大區,徵收原居民的農地,吳佛全一家不再種菜,但仍維持養豬至1986年。子女出生後他以半農半工方式謀生,曾任工廠工人、九巴售票員和倉務員,1990年代後期退休。他對太公吳翰高祖充滿感情,1988年起出任吳翰高祖的司理,管理存款和祖墳,籌備每年的重陽祭祖,維繫房的團結。近年他整理了不少衙前圍的歷史材料,並接受研究人員的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