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焕.一代瞽师的故事


缘起源起
「一代瞽师的故事」为学者荣鸿曾博士与吴瑞卿博士多年来整理及研究的成果。「香港记忆」邀请声音掏腰包负责统筹,把丰富的文字及声音数据以「网上展览」的形式呈现,我们找来XEX设计团队,及文字编采劳丽丽,建构网上聆听经验。此「网上展览」以杜焕说唱的声音与吴瑞卿博士的旁白作核心,在学者研究数据以外加上余少华博士讲解广东曲艺的当代意义,尝试让听者对南音曲艺及其过去与当代文化处境得到初步的感应。于此,我们诚意感谢荣鸿曾博士、吴瑞卿博士及莫健伟博士,在对历史材料的忠诚和创作的革新两个方向找到平衡。


杨阳

声音掏腰包
2014年2月

内容策划

吴瑞卿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学士及中国文学及语言哲学博士,兼具多伦多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现于美国从事专业翻译、文化交流及广告创作工作。

荣鸿曾博士
为研究粤剧及广东曲艺的著名学者,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九龙华仁书院,先后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物理学博士及哈佛大学音乐学博士学位,2012获香港中文大 学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予荣教授。荣鸿曾于七十年代末回港,曾任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教授和香港大学音乐系系主任、美国匹茨堡大学音乐系教授及亚洲研究所所 长。现为匹茨堡大学音乐系荣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顾问委员会委员。

荣鸿曾1974年从美国回香港进行粤剧研究,偶然在歌德学院听到瞽师杜焕演唱南音,后来又多次在中文大学文物馆和圣约翰教堂等听到他的表演,深为感动,于是决定为杜焕录音,以保留南音曲艺的第一手资料。

香港记忆团队
「香港记忆」是多媒体数码平台,让互联网用家免费浏览香港的历史和 文化资料,包括文献丶图片丶海报丶录音丶电影及录像。 「香港记忆」为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动「世界记忆」而成立。「世 界记忆」旨在鼓励各地将历史档案和图书馆珍贵馆藏以数码形式保存, 让全世界分享这些集体回忆。 而「香港记忆」团队包括香港大学香港 人文社会研究所和香港大学图书馆的学者丶研究员丶资讯科技专家丶研 究助理等,负责执行「香港记忆」计划各项工作。

協 作
声音掏腰包(soundpocket)

网页设计

XEX LTD.
XEX 是个跨领域的创意工作室,现驻足香港。专注运用混合媒介去建 立品牌形象,透过影像及互动设计等元素体现传达的讯息。 XEX意指创作出不曾存在的作品。